绛言

【黄少天中心】利刃出鞘

啊啊啊啊少天生日快乐!!!

爆肝一周6k+字生贺,我相信我对天天是真爱

有私设,莫名把自己写得还挺感动的


提到周泽楷,所有人马上就会想到“枪王”;提到王杰希,立刻涌进脑海的就是“魔术师”;提到张新杰,一个大大的“作息规律”标签牢固地粘在他身上。




  而提到黄少天,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——




  “哦,那个话痨啊。”




  剑圣黄少天选手的话痨已经到了一种境界,毕竟他是个话多到以一己之力让联盟修改规则的男人。“话痨”早盖过了其他一切称号的名头,成为了黄少天最具个人特色的标签。




  在国家队期间正巧碰上黄少天生日,当天晚上大家难得提前结束训练,一起去外面下了个馆子给黄少天庆生。席间气氛活跃得不行,正好聊到了什么话题,黄少天说:“其实我小时候话很少的,真的真的!”




  在场众人对视一眼,齐齐爆发出一阵丧心病狂的大笑。周泽楷本来正在喝汤,听了这话一口呛了出来;黄少天亲爱的队长喻文州顾念队友情谊,在笑出声前及时伸手掩住了嘴;最夸张的还是张佳乐,他一边狂笑,一边趴在旁边的张新杰肩膀上猛捶,却不知道被捶的张新杰正紧皱着眉盯着他。




  这绝对可以进入吉尼斯爆笑世界纪录——黄少天说他话少。




  黄少天见其他人这反应知道他们不信,立刻“咣咣”拍起桌来。




  “喂喂喂,你们什么意思啊?你们是不是看不起我?不许笑!我说的是真的。”




  一群人笑得更起劲了。张佳乐几乎快笑到桌子下去。




  叶修难能可贵地保持着镇静。领队大人摸出烟盒抖出来一根烟,点燃叼在嘴上深吸一口,悠悠说道:




  “我觉得黄少天说的没准儿是真的。”




  黄少天在难觅知音的凄楚中看到了人生的一束光。他忘了战队的纠葛爱恨,忘了叶修的臭不要脸,只用见到亲人般的目光深情凝望着他亲爱的领队,激动大喊:




  “说的对!果然还是老叶了解我!”




  叶修又吸了一口烟,在空中缓缓吐出个烟圈,继续说道:“毕竟不是有个说法嘛,人一生中说的话是有确定数量的。照黄少天这话量,要是他打小就成天这么叨叨,估计现在离八宝山也不远了。”




  在座诸位南方仔一时没明白叶修这“八宝山”是什么梗,来自微草的B市土著王杰希贴心地为他们解释:“八宝山是B市著名公墓。”




  饭桌上“砰”地又是一阵爆笑。黄少天仅剩的“知音”也倒下了,他痛心疾首地指着叶修:




  “叶不羞我对你太失望了!你枉费我待你的一片真心,从今天起爸爸再也没有你这么个儿子!”




  失策啊失策,他居然把叶修当友军,这家伙和他从来都是敌非友,他怎么能相信叶修嘴里有人话呢?




  叶修丝毫没把黄少天的控诉放在心上,笑得那叫一个云淡风清,清心寡欲,欲加之罪何患无辞。忽然,他像想起什么似的开口:




  “哎对,要是照这个说法,小周小时候应该还挺活泼可爱的吧。”




  周泽楷选手在就餐期间一直秉承着安静吃饭,认真看戏的原则,万万没想到自己会无故被cue。一桌上十几道目光“啪”地朝他投了过来。




  周泽楷选手有些慌张,他急忙辩解:“不是,很安静的。”




  周语翻译机江波涛同志不在,但这并不能阻止大家明白枪王大大的意思。




  方锐率先发言:“不会吧,你从小到大话都这么少吗?你妈妈可以明白你想表达什么吗?”




  周泽楷点头。今晚的全场批话mvp选手叶修再次开口:“啧,大眼儿回B市了给打听打听,德云社还招人不。人说的话要是真有定量,就按小周同志这少得可怜的样儿,提前做好他退役之后去当相声演员的准备吧。”




  周泽楷瞬间面露惊恐。众人拼命在脑海里勾勒了一番周泽楷站在台上滔滔不绝逗哏的样子,发现自己的脑细胞全部死亡也想象不出来。




  轮回成员孙翔并不能搞清楚合适的发言场合,他忙不迭地赞扬自己的队长:“我们队长这颜值往台上一站,妥妥的台柱子啊。”




  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张佳乐选手也连忙接上话:“周泽楷这模样到台上去,就算是面无表情捧哏‘嗯’‘说的对’‘没错’‘别说了你’,台下照样一群女孩要给他生猴子。”




  周泽楷被越说越不好意思,脸都快红了。




  “没,没有的。”




  王杰希抱着胳膊靠在椅子上,问道:“那要照这么说,黄少天以后该干点什么?”




  黄少天直觉他药队长没憋什么好话,警惕地盯着王杰希:“我说王杰希,你将来经营好你自己的算命摊就可以了,本剑圣有的是光明前途。我一辈子都要待在我们大蓝雨!”




  王杰希高深莫测地摇摇头:“不,待在蓝雨不适合你。等你将来话都说得差不多了讲不了什么东西之后,你就去当个默剧演员。也不用费劲儿,本色出演,你说说多好。”




  黄少天一副果如所料的表情,“啪”地一拍桌:“你大爷的王大眼,我祝你的算命摊早日开展盲人看相业务,生意兴隆!”




  在一片笑声中,叶修缓缓开口补刀:“不,默剧演员发挥不出黄少天的最大优点。以他的手速将来可以去当个手语翻译,绝对能成为全中国唯一配合得了朱广权老师的手语师。”




  已经不知是今晚第多少次的爆笑再次响了起来,今天的寿星黄少天觉得自己受到了针对,没的友情,也没的尊严。




  晚上回到房间,黄少天在一片黑暗中独自坐在床上,愣愣地发呆。其实他今晚说的都是真的,小时候的他算不上话废,但也是家属院有名的安静孩子。




  黄少天的妈妈是个老师,从黄少天三岁起就致力于把他培养成一个好好学习,天天向上的乖宝宝,而黄少天也真就按着母亲的心意长了起来。




  整个小学阶段他都是有名的好学生,成绩不错,安安静静的话不多,也不像别的男孩子一样耍皮捣蛋。黄母的朋友们见了他,哪一个都是拉着他的小手笑着说:“天天真乖,阿姨最喜欢天天了。”




  只是他不爱笑。




  有时大人讲笑话逗黄少天,他也会跟着笑,但笑得很轻,抿着嘴,一点也不敢张扬似的。




  母亲对儿子很满意,懂事乖巧,成绩优异,身边谁不夸她教子有方。也有人向她说,小男孩这个年纪就该闹的,憋着不好。黄母对这说法却不太认同,小孩子安安静静的才好呢,说明有家教。那些上蹿下跳的皮猴子们哪里能看出可爱来,还不够闹心的。




  转眼间黄少天上了初中。有一段时间,一个叫荣耀的游戏忽然风靡全校。身边所有的男生几乎都在讨论这个游戏,一个个聊得眉飞色舞的。




  从小妈妈就不允许黄少天玩游戏,尤其是这种竞技游戏,怕他沉迷上瘾。然而听到同学们每天讨论,黄少天也实在不免动了心。他省下将近一个月的饭钱,偷偷买了一张账号卡。转职时,他看着眼花缭乱的一个个职业,坚定地点下了“剑客”。




  黄少天喜欢那种感觉,贴身到敌人身前给予他致命的一击,利刃出鞘,一往无前。




  这才叫潇洒。




  黄少天不敢用家里的电脑玩,一放学,他就揣着账号卡跑去学校旁边的黑网吧,偷偷玩上一个小时。没几天,他就在荣耀里交到了几个朋友,网络上谁也不认识谁,想怎么聊就怎么聊,黄少天不知不觉地每次都成为了人群中那个喋喋不休的发言者。




  有个荣耀里的朋友吐槽他:“我说兄弟,你也太能说了吧?你这话多得跟你账号卡名字一模一样,真够烦的啊。”




  黄少天:“……?我?话多?我话还算多吗朋友?我话要是还算多这世界上就没有安静的人了好吧,我给你讲我从小就是沉默寡言……”




  网线那边的朋友痛苦地捂住了脸。又来了,这兄弟是真感觉不到自己的话痨本质吗?




  慢慢地,黄少天也发现自己在游戏里比在现实中放得开的多,也畅快的多,可以尽情地说,想说什么说什么。但是到了家,他就又恢复了安静的样子。




  不过即使再安静,性格上的一些变化也已经开始显现了。黄母也感觉到,这一段时间儿子似乎比以前开朗了些。她猜黄少天大概是交到什么好朋友了,儿子平时很少给她讲学校的事,她也不清楚儿子平时在学校的生活状态。




  不过成绩没下滑,保持得很好,看来是没什么问题,他要是愿意和朋友玩就玩玩吧。想着男孩子长大了开朗些也正常,黄母放宽了心。




  很快,黄少天的荣耀天赋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。没打多久,他就成了身边所有人里打得最好的。许多先开始玩的同学都被他压了一头,黄少天没事就沉迷竞技场找人pk。




  他的pk不说是百分百碾压,但也基本上是高端玩家虐菜模式,成功率极高。




  而又过了一段时间,黄少天在一次抢boss时似乎被人盯上了。那人是个术士,天天黏在黄少天屁股后面。只要黄少天一上线,那人就追过来游说他加入一个什么蓝雨训练营,捕捉他的位置极其精准,就像住在游戏里专门蹲黄少天一样。




  黄少天对他说的那什么青训营不感冒,他只想在自己的荣耀小天地里策马奔腾,尽情pk。然而那术士真是锲而不舍,成天追着黄少天,让他连架都没法好好打。




  最关键的是——自己打不过他,赶不走人。玩荣耀这一段时间来打遍游戏无敌手的黄少,已经自诩是“剑圣”了。而一次又一次倒在这个烦人的术士手下,搞得黄少天十分烦躁,英名不保。




  一天,他又被这叫魏琛的术士按着头灌蓝雨安利,黄少天不耐烦地说:




  “我说老鬼,你能不能别烦我了,我不去你那个什么训练营。你说你要是把堵我的力气都花在追老婆上,你孩子现在都能打酱油了。放了我去追求你的爱情吧好不好,等你当爹了我在荣耀里给你放烟花庆祝。”




  那边的魏琛叼着一根烟,愁容满面地握着鼠标:“唉,你这个小鬼哪里都好,就是怎么这么能说呢,像个话痨。”




  听了这话黄少天满脸迷茫,再次对自己的人设产生怀疑。我明明是个安静的乖孩子啊,我哪里话唠了,为什么你们一个两个都这么说?!




  而最终,黄·话很多但坚决不承认·剑圣·少天终于还是屈服在了魏琛的坚持不懈下。宛如未成年拐卖犯的魏琛队长循循善诱,从暑假来试试不耽误时间,到训练营就在G市本地没有危险,成功打动了犹豫的黄少天。




  而这一去,后来发生的事整个联盟就都知道了。天才剑客少年利刃出鞘,再没停下过前进。出道、冠军、名满联盟,荣耀铺天盖地而来。




  但很少有人知道的是,当年为了进蓝雨训练营黄少天险些和母亲决裂。当知道儿子要做什么时,黄母几乎惊呆了。儿子是什么时候碰了游戏这种“毒品”,竟然还要放下学业进那个什么训练营!




  黄母崩溃地指着黄少天怒骂:“你有本事就去,去了你就别回来!别认我这个妈!”




  但显然她用错了方法,青春期的小男生正在叛逆中,听了这话,黄少天居然还真一赌气离家出走去了青训营。进了训练营整整一个月,黄少天和母亲没通过一个电话。




  两人的如出一辙的血缘关系在这件事上体现得纤毫毕现,谁也不肯先低头,始终僵持着。




  魏琛看着坐在电脑前训练的黄少天心里直犯愁,这么个十五六岁的未成年放在自己这里,还是未经过监护人正式同意的,要万一出点什么事自己怕是真得进局子啊。




  他走进训练室拍了拍黄少天的肩,把人叫到蓝雨的天台上。黄少天不明所以地跟着他上了楼,靠在栏杆上看魏琛点了根烟吞云吐雾。




  “我说老鬼,你不要天天抽啊抽的,很容易得肺癌啊你懂不懂。像你们这样的老年人要学会保健养生了,岁月不饶人的道理你应该知道吧……”




  魏琛手指夹着烟刚准备开口规劝一番,就被这迎面来的一连串话给狠狠打击了一顿,连自己想说什么都险些忘了。




  黄少天这小鬼在游戏里嘴就叭叭叭个不停,活像个时时刻刻插满电的喇叭。




  第一次线下见面时小孩儿瞧着倒安安静静的,一言不发。结果一知道面前的人就是魏琛,没三句话立马露了馅。他立刻又开始“叭叭叭”,眉飞色舞得让魏琛连插句话介绍一下训练营的机会都没有。最关键的是,每次吐槽黄少天话多,这小鬼都会一脸不可思议地说:




  “你在胡说什么啊,我从小就很安静的好不好,我是我们学校有名的安静美少年。我给你说啊,我小时候我妈夸我……”




  回忆至此,魏队长再次为战队未来的命运忧心忡忡。黄少天要是真进了队伍,蓝雨不会成为联盟历史上第一个因为队员话太多被禁赛的战队吧?




  魏琛叹了口气,先把事情扯回到眼前。他开口:“来训练营这么久了,总该给家里打个电话。”




  黄少天的嬉皮笑脸忽然一下子消失了。他沉默地低下头盯着天台的水泥地,不说话。魏琛继续说道:




  “男子汉顶天立地,跟自己妈有什么气可置的。明天不就要过生日了吗,训练室有电话,一会主动去给家里打个电话,听话。”




  黄少天有点吃惊,明天是八月十号,他的生日,魏琛居然知道。他依旧站在那里,别别扭扭地说道:“哎呀魏老大,你居然记得我的生日,我好感动啊。”




  魏琛见他故意岔开话题,于是假装生气的样子:“少说废话,快点滚去打电话去。”




  说着他抬起手,照着黄少天后背来了一巴掌,把人赶到了电话前。黄少天不情不愿地拿起听筒,拨了号码。




  “嘟……嘟……喂您好,哪位?“




  “……妈。”




  电话那边显然愣了一下,随即迟疑地喊了声:“天天。”




  黄少天空张了张嘴,哑了一瞬,结结巴巴地说道:“那个,妈,之前一直没,没打电话。那什么,我们这挺好的,食堂吃的特别好,住的也挺好的,然后我们这里……”




  没话找话似的,黄少天拉着母亲开始给她讲战队的情况。自然而然地,话匣子毫无生硬痕迹地打开了。黄母安静地听着黄少天说个不停,时不时应和几句。她有些恍惚,儿子似乎从来没一次性说过这么多话,也从来没这么爱笑过。分开了这大半个暑假,儿子居然像换了个人一样,变得这么开朗,这么爱笑。




  说到最后,黄少天又再次磕巴起来,断断续续地嗫嚅道:“那个,妈,我现在每天真的都挺开心的,我觉得我找到我以后想做的事情了。你,你愿意来我这里看看吗?”




  这是和解的讯号。




  电话那边沉默了一会儿,黄少天紧张地咽了咽口水,无意识攥起的手心里全是汗。半晌,只听黄母的声音传来:




  “好,我明天就去。想吃什么,妈妈做了给你带去过生日。”




  黄少天顿时长出一口气。他神采奕奕地答道:“只要不是秋葵,什么都可以!”




  回忆起这段,黄少天坐在黑暗的房间里自己笑出了声。小时候的自己怎么那么傻啊。




  他站在房间的窗户前,窗外是凌晨十一点多的苏黎世。夜风有点凉,不算明亮的路灯下没有行人,不像夏季喧闹到半夜两点的G市。




  他的生日还有不到一个小时就要过去了。




  那年夏天也不知到底算是谁先低了头,是率先打了电话的黄少天,还是主动放下成见的母亲?




  不过这并不太重要。打完电话的第二天就是黄少天的生日,母亲带着一个蛋糕来了训练营。黄少天在这一个月里已经混成了训练营的老大,一帮小弟欢呼着祝大哥生日快乐。魏琛、黄母和一群小伙伴们一起给黄少天过了个生日。




  除此之外,我们只知道从那天起,向来安静的乖宝宝黄少天终于正大光明地解了自己性格中的锁,成为了一个自由自在的小话痨。




  “砰砰砰”




  忽然,门外传来敲门的声音。快十二点了,这个点谁还会来啊?黄少天摸不着头脑,满腹疑惑地走过去开了门。




  门一打开,国家队全员站在外面,连早睡选手张新杰都没落下。队长喻文州和领队叶修站在最前面,喻文州手里捧着一个蛋糕,模样意外地有些眼熟。




  张佳乐从后面探出脑袋来:“嘿嘿,那什么,这是我们一起给你定做的蛋糕,喻队说你刚进训练营过第一个生日的蛋糕就长这样。”




  黄少天盯着那个蛋糕又看了看,忽然明白了那股熟悉的感觉是从哪里来的。当时妈妈拿来的那个蛋糕就是街边蛋糕店很普通的生日蛋糕,周围一圈粉色的奶油小花,中间用红色果酱挤着“生日快乐”。




  而眼前的这个蛋糕和当初几乎是一模一样的魔幻审美,想必不是瑞士本土人民的风格。黄少天盯着那个熟悉的蛋糕,一时间有些时空穿越的不真实感。




  张佳乐挠了挠头,有点不好意思地继续说:“然后那个吧,吃饭的时候搁在老叶房间里忘拿了,他刚才回房间才想起来。”




  领队大人丝毫不觉得惭愧:“我又不知道你们放我那儿了,还怪我咯?”




  张佳乐闻言立刻喊了起来:“老叶你眼神不好使吧,那么大个盒子放在桌子上看不见啊?你就不能把它拿上吗?”




  和事佬喻文州一如在蓝雨拦着黄少天闹腾那般,笑着调停起来:“好了好了,还有十几分钟今天就要结束了,先切蛋糕吧。”




  黄少天回过神来,连忙让开身子把一群人放了进来。大家围坐在黄少天周围,点燃蜡烛,一起唱生日歌。




  “祝你生日快乐,祝你生日快乐……”




  黄少天坐在蛋糕面前,闭眼许愿,一如十年前刚进训练营那样。




  是啊,整整十年了。




  他睁开眼,一口气吹灭了蜡烛,大家立刻热闹地鼓起掌。黄少天拔掉蜡烛,拿着蛋糕刀站了起来,像握着冰雨一样潇洒地挥舞。




  “谢谢大噶!来来来,我给大家切蛋糕,人人有份,必须吃完啊必须吃,不吃就是不给我面子啊。哎张新杰,我看到你想走了,回来回来吃蛋糕,快快快……”




  也一如十年前刚进训练营那样话痨。




  而比这一切都更加重要的是,无论是安静的乖宝宝还是自由的小话痨,剑圣黄少天身披一层无形的铠甲,手握长剑潇洒指点八方。




  他利刃出鞘,始终一往无前。

评论(4)

热度(6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